托洛茨基:要量力而為

(按:本文為托洛茨基致基輔同志們的一封信。俄文原文刊登於1923年5月31日《真理報》。後載於俄文版《托洛茨基全集》第二卷,並由Marilyn Vogt翻譯至英語並收錄於托洛茨基《論日常生活問題》。中文譯自英語版。)
譯者:楊進

親愛的同志們:

你們抱怨說你們心有餘而力不足,在你們感興趣的書籍中連十分之一都讀不完。你們並問我如何有效地分配學習時間。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因為從長遠來看,每個人都必須根據自己的特殊需要和興趣來做決定。但也應該說,一個人能夠跟上最新讀物的能力,無論是在科學,政治還是其他方面,不僅取決於個人時間的明智分配,還取決於你們先前受過的訓練。

你們具體地提到了“黨內青年”們對此的心聲,我只能建議他們不要著急,要量力而為,別在多個課題之間走馬看花。將第一本書好好讀完,沈思,領會後,才開始讀下一本書。記得過去年輕時,我也總覺得時間不夠。即使在監獄裡,就算我除了閱讀之外什麼也沒做,但還是覺得沒辦法完成每天該完成的進度。在政治理論方面,就像在經濟理論方面的知識一樣,原始積累的階段是最困難和最麻煩的。只有一個人在自己知識的某些基本要素,特別是理論技能(方法)的要素得到精確掌握,並且已經成為他的自然思考習慣之後,他才有辦法熟練地跟上各界的文獻。不僅在自己熟悉的領域,而且在相似,或甚至較陌生的知識領域都可以,因為歸根結底,思考手法是可以普遍應用在所有事物上的。

按部就班地把一本書好好讀完,讀透;一次吸收少量的知識,但徹底地理解它。只有這樣,你的理解能力才能自然地成長。你的思考力將逐漸獲得自信,並提高生產力。考慮到這點後,如何有效地分配學習時間就不再是個難題;改變自己追求學習的方法也會帶給你一定程度上的愉悅。

致以同志的敬禮,

 

列夫·托洛茨基

1923年5月29日

“保衛馬克思主義網站”(marxist.com)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全球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敬請填寫“聯絡我們”的表格,或致信webmaster@marxist.com,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