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洛茨基:要量力而为

(按:本文是托洛茨基致基辅同志们的一封信。俄文原文刊登于1923年5月31日《真理报》。后载于俄文版《托洛茨基全集》第二卷,并由Marilyn Vogt翻译至英语并收录于托洛茨基《论日常生活问题》。中文译自英语版。)
译者:杨进

亲爱的同志们:

你们抱怨说你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你们感兴趣的书籍中连十分之一都读不完。你们并问我如何有效地分配学习时间。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因为从长远来看,每个人都必须根据自己的特殊需要和兴趣来做决定。但也应该说,一个人能够跟上最新读物的能力,无论是在科学,政治还是其他方面,不仅取决于个人时间的明智分配,还取决于你们先前受过的训练。

你们具体地提到了“党内青年”们对此的心声,我只能建议他们不要着急,要量力而为,别在多个课题之间走马看花。将第一本书好好读完,沉思,领会后,才开始读下一本书。记得过去年轻时,我也总觉得时间不够。即使在监狱里,就算我除了阅读之外什么也没做,但还是觉得没办法完成每天该完成的进度。在政治理论方面,就像在经济理论方面的知识一样,原始积累的阶段是最困难和最麻烦的。只有一个人在自己知识的某些基本要素,特别是理论技能(方法)的要素得到精确掌握,并且已经成为他的自然思考习惯之后,他才有办法熟练地跟上各界的文献。不仅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而且在相似,或什至较陌生的知识领域都可以,因为归根结底,思考手法是可以普遍应用在所有事物上的。

按部就班地把一本书好好读完,读透;一次吸收少量的知识,但彻底地理解它。只有这样,你的理解能力才能自然地成长。你的思考力将逐渐获得自信,并提高生产力。考虑到这点后,如何有效地分配学习时间就不再是个难题;改变自己追求学习的方法也会带给你一定程度上的愉悦。

致以同志的敬礼,

 

列夫·托洛茨基

1923年5月29日

"保卫马克思主义"网站(marxist.com)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全球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敬请填写"联络我们"的表格,或致信webmaster@marxist.com,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