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反击:内塔尼亚胡的孤注一掷

4月13日星期六,伊朗宣布用300多架无人机和导弹对以色列发动攻击。当天下午,乔·拜登匆匆离开特拉华州舒适的海滨别墅,在迫在眉睫的危机感中赶回白宫。当晚总统在白宫会议室会见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讨论正在发生的袭击事件。(按:原文发布于捍卫马克思主义网站,作者:艾伦·伍兹,译者:Dylan)

 搞这个形式还不如省事好好蹲在家里,他事先早已打定主意。拜登的反应立竿见影,就像破旧的老式唱片机上重复播放的旋律一样可想而知:

“我们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坚定不移,不会因伊朗及其代理人的威胁而动摇。”

这是对群众说的,私下里他其实并不高兴,因为即使是他这样智商实在有限的人也能隐约意识到,以色列的报复必定会加剧该地区更大规模冲突的风险,甚至可能直接将美国和其他国家卷入其中。

美国如若陷入中东全面战争、对世界(和美国)经济将造成灾难性影响的情况,肯定不会是什么大大增加拜登到时候11月份赢得大选的好事,尽管目前拜登赢的机会也愈加渺茫。

尽管他当然希望 "与伊朗打交道",而且他的政府中也有人迫不及待地想要发动攻击,但出于选举的考虑,他还是有所克制,因此自目前的加沙冲突开始以来,他一直努力避免与德黑兰发生公开冲突。

对加沙平民的屠杀已经损害了拜登的选举机会,削弱了他在关键选区的支持。他对以色列的全面支持以及顽固地拒绝呼吁在加沙实现永久停火,已经使他疏远了穆斯林选民和年轻人。

现在他发现自己进退两难,既要承诺坚定支持以色列,又要努力防止爆发新的冲突。

不希望与美国正面开战的伊朗感受到了拜登的软弱,对以色列的公然挑衅做出了适当反应,而以色列的挑衅正是为了造成这样的结果。

内塔尼亚胡的计划

4月1日,以色列袭击了伊朗驻大马士革大使馆的领事处,造成7名伊朗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资深指挥官。

内塔尼亚胡下令发动袭击的目的是什么?答案显而易见。他一直渴望挑起一场大规模冲突从而迫使美国站在以色列一边直接介入。

这一切都与以色列对加沙人民发动的屠杀直接相关。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进展不如预期,六个月过去了目标仍未实现。哈马斯没有被粉碎,人质也没有被解救。

加沙战争的进展并没有达到内塔尼亚胡的预期。哈马斯尚未被镇压,人质也尚未被释放。现在他面临新一轮要求选举的抗议。//图片来源:自制加沙战争的进展并没有达到内塔尼亚胡的预期。哈马斯尚未被镇压,人质也尚未被释放。现在他面临新一轮要求选举的抗议。//图片来源:自制

因此,内塔尼亚胡的支持率已经崩溃。以色列国内的抗议活动日益增多,成千上万的人要求提前举行选举。如果选举进行,内塔尼亚胡肯定会被赶下台,甚至可能面临审判。

他的处境令人绝望。在前线他实际上已经没有任何军事选择,因为几乎整个加沙地带都已变成废墟。他甚至不得不撤出大部分部队。剩下的最后一个目标是南部的拉法市,那里聚集了 150万饥寒交迫、惊恐万状的民众。

但加沙人民的困境引起了一场国际范围的抗议风暴,孤立了以色列,迫使美国人向内塔尼亚胡施压要求他停止进攻。在四处寻找出路的过程中,内塔尼亚胡越来越多地将注意力聚焦于伊朗。

即使拜登政府一直在资助他在加沙地带实施的种族灭绝,但现在这已完全不能满足内塔尼亚胡的目的。他迫切需要的是美国军方直接参与、该地区更广泛的对抗——这将迫使美国及其所有盟国公开站在以色列一边。

他于是想激怒伊朗攻击以色列,然后呼吁美国驰援。以色列对伊朗驻大马士革领事馆的袭击显然是蓄意挑衅,目的就是为了达到这一结果。

燃烧的伊朗驻大马士革领事馆大楼的图片。如若对此次袭击无反应,伊朗政权将会蒙羞。但是,伊朗丢不起这个脸。//图片来源:Rajanews燃烧的伊朗驻大马士革领事馆大楼的图片。如若对此次袭击无反应,伊朗政权将会蒙羞。但是,伊朗丢不起这个脸。//图片来源:Rajanews

他知道伊朗将被迫做出回应。任何外交建筑都被视为其所属国家的领土,因此这代表以色列对伊朗领土的直接入侵。这样,他就蓄意启动了一连串正在不断上演的致命事件。

拜登和内塔尼亚胡在周六晚上进行了交谈,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和他的以色列同行约阿夫·加兰特也进行了沟通,两国政府同意在未来数小时和数天内保持密切联系。

会谈内容不得而知。毫无疑问,美国人在敦促克制,但呼吁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内塔尼亚胡完全能做到为了自保而让整个中东陷入战争。如果这会给乔·拜登带来一些麻烦,那就是他自己的问题了。

德黑兰的花招

过去两周,多个国家对伊朗施加压力,要求其在赤裸裸的侵略面前“保持克制”。但以色列的袭击却没有受到任何谴责:没有联合国决议,没有制裁,什么都没有。

在这里,我们再次看到了“国际社会”的双重标准。伊朗、俄罗斯和中国等国不断被指责企图破坏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但这个“秩序”是谁制定的呢?规则是美国定下的,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都必须遵守。就是这么简单!

必须指出的是,长期以来,面对以色列的此类挑衅伊朗表现出了相当大的容忍,包括多次谋杀其军事人员以及参与其核计划的62名科学家。

顺便提一下,完全没有证据表明伊朗参与了哈马斯去年10月的袭击——不仅美国承认了这一事实,以色列当时也对此表示认可。

面对加沙人民遭受的种族灭绝,伊朗没有做出任何军事回应。但这一次,德黑兰丢不起这个脸。必须再次指出,伊朗人首先在联合国有关机构内提出了这一问题。

面对加沙人民遭受的种族灭绝袭击,伊朗没有任何军事反应。但是,面对这次直接针对自身领土的袭击, 它不得不回应,其最初的尝试是通过联合国。//图片来源:联合国照片, Flicker面对加沙人民遭受的种族灭绝袭击,伊朗没有任何军事反应。但是,面对这次直接针对自身领土的袭击, 它不得不回应,其最初的尝试是通过联合国。//图片来源:联合国照片, Flicker

国际法的规则保障使馆和所有此类建筑被视为不可侵犯的空间,是其所属每个国家领土的组成部分。

对伊朗驻大马士革领事馆的袭击显然公然违反了1961年《维也纳公约》规定的基本原则,因此联合国有责任予以谴责。但是,当相关决议提交给安理会时却遭到了三个成员国的否决:美国、英国和法国。

一旦联合国拒绝采取这一基本步骤,伊朗政权就别无选择,只能以与以色列的挑衅相称的方式做出回应。

虽然伊朗的导弹引发了各种喧嚣和歇斯底里的情绪——顺口说下,这是伊朗第一次对以色列本土发动袭击,尽管以色列一再袭击它——但这次袭击确实是适度的。

这次袭击使用了300多架无人机,看起来似乎十分强大。但这只是表象,其中大多数都是“沙希德”自杀式无人机——一种非常基本的型号,通常只用于测试另一个国家的防空能力,为更严重的轰炸做准备。

据称——很可能是正确的——绝大多数无人机和导弹都被拦截了,其中许多由美国亲自动手。几乎没有人员伤亡,只有一个军事基地受到小程度破坏。

尽管众所周知伊朗拥有高精尖的火箭和导弹,而且这次袭击覆盖了以色列大片领土,但情况还是如此。这该如何解释呢?

事实是,在发动袭击之前,美国人和以色列人都收到了预警。这使得他们能够利用防空系统发挥巨大作用,将损失降到最低。

因此,这次袭击是伊朗向以色列发出的警告。在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布的信息中,我们读到以下内容:

“伊朗的军事行动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进行的,是对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侵略我国在大马士革外交邸宅的回应。此事可以就此了结。

 然而,如果以色列政权再次犯错,伊朗的反应将更为严厉。这是伊朗与以色列流氓政权之间的冲突,美国必须置身事外!(我们的强调)

该信息的意思似乎是:我们目前只打算这样做,不希望事态进一步升级,足球仍然还在以色列那边的半场内。

伊朗人还向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发出强烈警告:如果谁敢通过阻止无人机来保护以色列,我们也将把你们视为合法目标。

约旦政府是因在加沙大屠杀面前无所作为而受到群众压力最大的政权之一,它先是表示将拦截伊朗无人机,但随后又公开否认了这一报道。

英美对胡塞武装的空袭完全没有效果,对该地区航运的袭击仍在继续而且有增无减。当天早些时候,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扣押了一艘途经霍尔木兹海峡的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这是另一个警告。

虚伪的合唱

拜登曾公开表示,他不希望冲突升级。他的真实意思是,“我们将继续支持和资助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屠杀,我们不希望任何其他国家进行干预以阻碍我们完成种族灭绝。”

拜登正试图走钢丝,一方面支持以色列(该地区唯一真正可靠的盟友),另一方面避免地区大火对世界经济以及拜登的选举前景造成毁灭性后果。//图片来源:U.S. Embassy Tel Aviv, 维基共享资源拜登正试图走钢丝,一方面支持以色列(该地区唯一真正可靠的盟友),另一方面避免地区大火对世界经济以及拜登的选举前景造成毁灭性后果。//图片来源:U.S. Embassy Tel Aviv, 维基共享资源

但对加沙的进攻不断挑衅着该地区的所有人民。拜登试图对以色列侵略的受害者表示同情(同时继续提供武器和金钱,让内塔尼亚胡继续屠杀),这暴露了他话语的空洞和欺骗。

拜登让人想起刘易斯·卡罗尔的《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海象,他邀请一群小牡蛎和他一起散步,结果却把它们当作自己的午餐:

“‘我为你哭泣,’海象说:

‘我深表同情。’

他呜咽着留下最大的眼泪,

在他流泪的眼睛前,

紧握着他的手帕。”

美国的盟友们也表现出了同样令人作呕的虚伪,他们顺从地对伊朗的袭击作出了回应,表演了精心排练的谴责大合唱。与往常一样,英国首相苏纳克倒戈附和:“我最强烈地谴责伊朗政权对以色列发动的鲁莽袭击,这有可能激化紧张局势,破坏地区稳定。伊朗再次表明,它一心想把自己的后院搞个鸡飞狗跳。”

“英国将继续捍卫以色列以及包括约旦和伊拉克在内的所有地区伙伴的安全。

我们正与我们的盟友一道,紧迫致力于稳定局势,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没有人希望更多的流血。”

为了促进世界和平,苏纳克立即宣布,他将派遣皇家空军前往该地区轰炸和扫射任何与他意见相左的人。

他的这番话立即得到了他的同伙、“工”党领袖斯塔默的附和。

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也加入了声嘶力竭的大合唱:“欧盟强烈谴责伊朗对以色列发动的不可接受的袭击。这是前所未有的升级,是对地区安全的严重威胁。”

奇怪的是,这些先生中没有一个人对以色列袭击大马士革领事馆说过一句话。以色列的所有活动都没有对地区安全构成任何威胁!

在10月7日的袭击之后,他们都表示全力支持以色列的“自卫权”。但出于某种原因,他们认为同样的原则不适用于伊朗。

正如爱丽丝所说,“curiouser and curiouser”,事情变得越来越奇怪了。

事件结束了吗?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声明说:

“我强烈谴责伊朗今天晚上对以色列发动的大规模袭击所代表的严重升级。我呼吁立即停止这些敌对行动。

我对整个地区发生破坏性升级的现实深感震惊。我敦促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中东多条战线爆发重大军事对抗的行动。

我一再强调,该地区和世界都经不起另一场战争。”

如前所述,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伊朗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基于《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关于合法自卫权的规定,以回应以色列对伊朗驻叙利亚领事馆的致命袭击,并进一步表示,对以色列的袭击可被视为已经结束。

但代表团继续说,“如果以色列政权再次犯错,伊朗的反应将更为严厉。”代表团补充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以色列对伊朗驻大马士革大使馆的侵略,并随后审判幕后黑手,“也许伊朗就没有必要惩罚”以色列。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两份不同的声明中说,伊朗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成功打击并摧毁”了以色列军队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重要军事目标,以回应以色列的“无数罪行”。

随后,代表团在声明中说明此事已经结束。但这一点并不明确,英国电视台援引以色列内阁消息人士的话说,以色列将对伊朗的袭击做出“重大回应”。这正是内塔尼亚胡希望通过4月1日的大马士革袭击达到的目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拜登政府官员认为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与以色列对大马士革挑起冲突的袭击“不相称”。这似乎是一种不温不火的反应,与内塔尼亚胡对华盛顿的期望相去甚远。

正如先前所说,华盛顿有些人巴不得找到借口直接攻击伊朗。但这将对整个中东地区产生巨大的不稳定影响,现在美国外交部门将疯狂地努力扮演协调人,以摆脱完全由他们自己造成的混乱局面。

一方面他们需要支持以色列,因为它现在几乎是他们在整个地区唯一可靠的盟友;另一方面,他们需要防止一场地区战争危险性失控。

美帝国主义认为,必须防止中东地区群众日益增长的愤怒情绪达到可能推翻阿拉伯反动政权的地步,而这些政权本应是美国的盟友。

有明显迹象表明,至少其中一些政权对整个局势感到紧张。例如,波斯湾国家公开宣布,美国不应利用其境内基地或领空对伊朗发动任何最终攻击。

美国和英国都增加了在该地区的军事部署。伊斯兰革命卫队则警告说,美国和以色列或任何其他国家的任何威胁都将得到伊朗对等和适度的回应。

战火正在中东熊熊燃烧,急于将其推向全面爆发的人不在少数。

“捍卫马克思主义”网站(marxist.com)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全球网站。 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 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联络我们“的表格,致信webmaster@marxist.commarx.cn@protonmail.com 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Join us

If you want more information about joining the IMT, fill in this form. We will get back to you as soon as possible.